為自己佩勳章

也許,在活動過後,我們的政府或觀光局會頒一個獎狀、獎章給你,
但這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在這段時間中,
我們曾經全心全意、為我們的國家真誠而無私的付出過,
我們已經在心裡為自己佩上一個勳章。

我常常想:
在我的一生中,最讓我有成就感的不是得到的地位、財富以及頭銜,
而是我有『付出』的能量。

在這本書的最後,
讓我再引述一篇一個被我在演講中經常提到的一個小小的故事:

黃昏的海邊有一個退休的老先生在散步,
突然他遠遠的看見前方有一個小女孩,
不斷的從沙灘上撿起一樣像石頭的東西往海裡去,
老先生覺得很有趣,走上前去便對小女孩說:
「小妹妹,妳在做什麼啊?是不是在打水漂啊?」

小妹妹說:『不是的,老爺爺。
剛剛海水退潮,海灘上有好多之海星來不即回到海喜,
我擔心明天早上太陽升起後,這些海星都會被曬死了,
所以我將牠們撿起來丟回海裡去。』

老先生聽了,呵呵大笑,看過吳復潮起潮落、人事滄桑的他說:
『小妹妹啊,妳太天真了,妳知不知道這海岸有多長嗎?
擱淺的海星不知道有多少隻,平妳一個人的力量,
妳能改變所有這些海星的命運嗎?』

小妹妹沒說話,彎下腰來又撿起一之海星網海裡丟。
她說:
『我知道我一個人的能力可能不能改變所有海星的命運,
但是我知道盪我撿起一之海星,
將牠丟回海洋的時候,我已經改變了牠的命運。』

朋友們,當我們面對這麼社會充滿了無力感的時候,
或許我們無法改善所有的問題,
但是,就讓我們像那位小妹妹一樣,撿起身邊的海星,幫助牠回到海洋!

引自:御風而上 嚴長壽 談視野與溝通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ef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